【新聞報導】老車保養學問大 新科技幫助解決古董車的老問題


新聞來源:https://goo.gl/pfwpmu

台灣喜愛老車的車友相當的多,其中賓士古董車更是吸引了一大批魅力型男在收藏,原因不只是賓士古董車原創的精美造型和作工,更吸引人的則是歷史和文化所帶來的藝術氛圍。以車齡近半世紀的豪華大型房車W108車款為例,兼顧古典和60年代反叛精神的經典設計,搭配當時賓士極為成功、燃油效率極高的單凸輪軸2.8升直式六缸引擎,不知迷死多少骨董車收藏家,當然老車的保養不同於新車,其中引擎機油的選擇便是一大學問。

老車伴隨著經年累月的行駛,引擎長期在極壓和高溫的環境之下,當然會逐漸破壞機油的油膜層,甚至形成積碳和油泥,也就導致引擎效率衰退不彰。如何正確為愛車選擇適當的機油?解決引擎摩擦問題的專家宏誠動力總經理唐紀雲表示,首先要先認識API認證標誌。

API是美國石油協會針對汽、柴油車引擎機油的品質所做的等級分類。在雙環貌似甜甜圈的標章當中,首先要分辨的是性能級別,標示S表示汽油引擎專用,標示C表示柴油引擎專用。但是這一項也可能出現複合功能機油,同時先提示C等級、再標示S等級,表示為柴油引擎所配置的配方,但同時亦符合汽油引擎潤滑所需。

其二是SAE黏度等級,用來量度機油在特定溫度下的流動性,數字愈大黏度就愈高。第三是RC節能標誌,一般來說,有此標誌代表可以減少燃油的消耗量。如同上述節能標誌一樣的位置,如果在API雙環標誌下方帶有CI-4 PLUS標誌,代表可以更有效減少柴油引擎因碳煙所引起的機油濃度增加,而CJ-4則涵蓋所有CI-4 PLUS的性能規範要求。

所謂黏度是測定流體抗拒流動的性狀,機油黏度越高代表摩擦力越大、可是耐極壓性越好,相反的機油黏度越低則表示摩擦力越小,但相對耐極壓性便較差。一般的說法是老車要用黏一點的,而新車要用稀一點的。原因不外乎車齡較久的古董車常見有滲油、漏油或一些的機件老化的現象,流動性較低的機油可減緩其滲漏的速度,多少有些類似填補的作用。

 

不過,太黏的機油會使引擎反應速度變慢,甚至因為引擎運作更吃力而造成損傷。唐紀雲表示,必須進行修復才能治本,在不拆解引擎的前提下,選擇適當的潤滑油添加劑便相當重要,而奈米鎢便是一個全新物理性、化學性都非常穩定的潤滑材料,添加奈米鎢相當於數百億個超低摩擦係數的球狀分子在引擎內部工作,減少摩擦、降低震動,進而提高效能,延長引擎壽命。

引擎在什麼樣的工作條件下會產生更多的摩擦熱呢?唐紀雲表示,原理其實很簡單,只要伸出雙手、手心對手心摩擦,就可以感受到摩擦熱。例如雙手緊貼快速摩擦,這就相當於高轉速下的引擎拉轉;如果將雙手緊貼用力摩擦,便相當於重負載,譬如車輛載重或爬坡,而奈米鎢就是在幫助車友解決以上兩種問題。只要正確使用機油,並選擇適當的潤滑油添加劑,就算是古董車,也能讓老引擎再度回春。